1.pathogen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2332)

pathogen是用来管理插件的插件。vim的插件是混在一起的,这在插件少的时候没什么问题,但当插件数量达到两位数时,问题就出来了——当我们下载试用某个插件,发现并不适合自己或者此插件和自己原来的插件有某些冲突时,你会发现很难清理掉刚刚安装的插件,因为有的插件有多达上百个文件,分布在不同的文件夹中。如果此插件是个vba包,那倒没什么问题,它可以像你在系统里安装的软件一样,通过一句命令清除掉,但问题是有些插件就是一个压缩包而已,并没有安装记录。这时pathogen就派上用场了,它会把每个插件放到各自的文件夹中,不需要用的时候直接删掉这个文件夹就行了,实在是很方便。

2.fencview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1708)

这个插件的功能就是识别文件编码,对国人来说很有用。安装后可以在菜单项里找到识别编码的选项,不过用vim到一定程度的人,应该都不会还保留着菜单栏的吧?我的vimrc里加了一句:

nmap <leader>fenc <esc>:FencAutoDetect<cr>

需要识别的时候通过快捷键就能识别了。还可以设置自动识别编码:

let g:fencview_auto_patterns='*.txt,*.htm{l\=},*.php,*.c,*.py'

3.neocomplcache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2620) vim的补全插件里我最喜欢的一个。不像其他补全插件实时查找,而是在缓存中查找,用起来感觉很快。我的配置:

let g:neocomplcache_enable_at_startup=1
let g:neocomplcache_enable_smart_case=1
let g:neocomplcache_enable_camel_case_completion=1
let g:neocomplcache_enable_underbar_completion=1
let g:neocomplcache_min_syntax_length=3
let g:neocomplcache_manual_completion_start_length=3
let g:neocomplcache_enable_ignore_case=1
let g:neocomplcache_lock_buffer_name_pattern='\*ku\*'
let g:neocomplcache_max_list=100
let g:neocomplcache_enable_auto_select = 1
imap <expr><c-y> neocomplcache#close_popup()
imap <expr><c-e> neocomplcache#cancel_popup()

4.taglist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273) 类似于一些IDE,会在左边显示一个函数、变量列表(当然通过配置也可以显示在右边),需要跳转到指定的函数时直接在函数名上面按回车即可。此插件需要ctags的支持。 我的配置:

    map <silent><f6> <esc>:TlistToggle<cr>

5.nerdtree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1658) vim里的文件管理器,以前我用的是winmanager,但这个nerdtree更好用。 我的配置:

nmap <silent><f8> <esc>:NERDTreeToggle<cr>

6.tabbar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1338) 类似于以前常用的minibufexpl,可以在顶部显示出已打开的buffer的列表,就像现在浏览器上的标签栏一样。tabbar比起minibufexpl更强大的功能是,它可以通过alt+数字直接在各个buffer中切换,还可以通过ctrl+tab轮换。

7.mark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2666,旧版: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1238) 此插件的功能很简单,将光标移动到你需要高亮显示的关键字上面,比如test,按下<leader>m,则该文件中的所有test都会高亮显示。也许你会说,vim搜索的时候不是也可以高亮吗?是的,但是它只能高亮一个关键字,而mark可以同时高亮多个关键字,并且每个关键字都有不同的颜色(当你标记的关键字多的时候看起来非常漂亮),这在阅读一些代码时非常好用。

8.project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69) 用来管理项目的插件。手头有一些比较大的项目需要管理时,这个插件就显得非常有用。

9.zencoding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2981) 一个可以快速编写html代码的插件。比如输入 html:xt ,然后按 <C-y>, ,就会生成一大段的html代码,类似于snip,但在某些方面来说比snip更灵活更智能一点,具体不太好说,要用过才能体会。

10.vimpress(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3510,旧版: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.php?script_id=1953) 直接在vim里发表、管理你的wordpress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