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spberry Pi(国人一般称之为树莓派)最近很火,我受不了诱惑也买了一个来折腾。

psb1

树莓派非常小,显得很可爱。

psb2

旁边的那些板子是用来装树莓派的箱子,是和树莓派一起买来的,那层黄色的纸都可以撕掉的。

psb3

安装很简单,按照说明书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搞定,最终一个小小的电脑就组装好了。

树莓派除了一块板什么都没有,其他设备都需要另外购买。它用的电源要求电压是5V,电流是750-1000mA,我的手机xt910用的电源是5.1V850mA,正好用得上。它用SD卡来作为存储器,在亚马逊花几十块买了个8G的Sandisk class10 SD卡,在卡上装好raspbian(基于debian的定制发行版),插上网线连上路由器,再插上电源,树莓派成功运行!

树莓派有hdmi接口,可以通过hdmi线输出到支持hdmi的显示器上,或者通过hdmi转vga输出到普通的显示器,不过我并不打算用它来放电影,所以没必要花这冤枉钱了,直接在台式机上通过ssh就能访问树莓派了。在路由器上找到树莓派所使用的ip(也可以在路由器上给它绑定一个静态的IP),通过 ssh pi@ip地址 连接到树莓派,然后输入密码raspberry,即可登陆。

Screenshot-pi@raspberrypi: ~-2

登陆后第一步应该是换个更新源,否则默认的源速度会让人发疯的。我目前用的是新加坡的源,有200K以上的速度:

cat /etc/apt/sources.list
deb http://mirror.nus.edu.sg/raspbian/raspbian wheezy main contrib non-free rpi

之后就是用更新了:

sudo apt-get update
sudo apt-get upgrade

其他的一些配置可以通过一个内置的工具raspi-config搞定:

sudo raspi-config

Screenshot-pi@raspberrypi: ~

树莓派的设置基本就搞定了,接下来就是各种折腾了,以后再说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