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从台式机上用上固态硬盘后,就再也受不了笔记本上的5400转的机械硬盘了,所以这次又买了块固态硬盘打算装到笔记本上。

笔记本里装的是Ubuntu 14.04 + Win7双系统,Win7主要偶尔运行一些Windows Only的软件,或者偶尔玩一下游戏,没什么特殊的配置,所以重不重装倒无所谓。Ubuntu就不一样了,我的整个开发环境都在里面,假如重装的话配置起来超级麻烦的,当初给台式机重装系统和各种配置就花了我好几天的时间,所以这次决定要直接把原来的系统迁移过来,由于之前没这么干过,整个过程提心吊胆的,还好一次搞定了。

用到的硬件

  • 笔记本Thinkpad T420,内置日立5400转硬盘、可拆卸式光驱
  • 浦科特M6S固态硬盘
  • 适用于T420的光驱位硬盘托架
  • 容量为4GB的U盘

本次的主角小黑和M6S:

  

具体步骤

把笔记本自带的机械硬盘拆下来,把固态硬盘换上去;把光驱拆下来,把机械硬盘放到硬盘托里,再把硬盘托放进光驱位。固态硬盘成为主硬盘,机械硬盘成为副硬盘。

将U盘插到电脑上,用Linux自带的dd将ubuntu 14.04的镜像文件写到U盘中:

sudo dd bs=4M if=/home/jiazhoulvke/Downloads/ubuntu-14.04.1-desktop-amd64.iso of=/dev/sdc

用国产良心软件DiskGenius给固态硬盘分好区:

  • 100M的Win7的系统保留分区(有点像Linux里的/boot)。
  • 50G的Win7系统分区。
  • 8G的Linux交换分区。
  • 400M给/boot。
  • 剩下的空间全部给/。

安装Win7的过程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,就不详述了。

重启电脑,从U盘启动,进入live系统,挂载分区:

#sda6为固态硬盘的boot分区
#sda7为固态硬盘的root分区
#sdb5为原机械硬盘的windows分区
#sdb6为原机械硬盘的boot分区
#sdb7为原机械硬盘的root分区
sudo -s
mkdir /mnt/{data,new,old}
mount /dev/sda7 /mnt/new
mount /dev/sda6 /mnt/new/boot
mount /dev/sdb5 /mnt/data
mount /dev/sdb7 /mnt/old
mount /dev/sdb6 /mnt/old/boot

用tar备份root分区和boot分区(也可以用dd或者cp -a直接复制,我是顺便做个备份,所以用tar):

cd /mnt/old
tar czf /mnt/data/ubuntu14.04.tar.gz ./*

解压文件到固态硬盘:

cd /mnt/new
tar xzf /mnt/data/ubuntu14.04.tar.gz

安装grub到固态硬盘:

grub-install /dev/sda
grub-install --recheck /dev/sda

挂载几个目录:

mount --bind /proc /mnt/new/proc
mount --bind /dev /mnt/new/dev
mount --bind /sys /mnt/new/sys

chroot到固态硬盘的系统中:

chroot /mnt/new

更新grub配置:

update-grub

获取新硬盘的各分区的UUID:

blkid

由于硬盘都已经换了/etc/fstab里的信息肯定也需要更改才行,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更改好UUID。

UUID=825537ad-82f0-44cd-9c3c-fd0603f11576 / ext4 discard,noatime,errors=remount-ro 0 1

UUID=df7e9a69-4f55-45b9-98ef-f5dbf55c72d4 /boot ext4 discard,noatime,defaults 0 2

UUID=02259789-2877-4256-b3d1-4c87e4aa6faa none swap sw 0 0

其中的discard参数是用于开启TRIM功能,noatime参数减少无谓的元数据操作,可延长固态硬盘的使用寿命。

由于8G内存完全够用,所以能不用swap分区就尽量不用。在/etc/sysctl.conf中加入下面这行,减少对swap的使用:

vm.swappiness=1

现在可以重启体验新硬盘了。

先在win7下用as ssd benchmark测试一下:

写入稍微有点慢,没有台式机上的三星840EVO快,不过还能接受。

再在ubuntu下用hdparm对比一下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的速度:

~$sudo hdparm -Tt /dev/sda7
/dev/sda7:
Timing cached reads: 13492 MB in 2.00 seconds = 6748.96 MB/sec
Timing buffered disk reads: 1276 MB in 3.00 seconds = 424.90 MB/sec
~$sudo hdparm -Tt /dev/sdb6
/dev/sdb6:
Timing cached reads: 12904 MB in 2.00 seconds = 6454.72 MB/sec
Timing buffered disk reads: 214 MB in 3.02 seconds = 70.76 MB/sec

差距太明显了,原来从开机到进入系统要30秒以上,现在基本上只要10秒左右;原来要好几秒才能启动的程序也基本都是秒开了。如丝般顺滑~~

参考文章: